谷城法院成功调解首例名誉侵权案

2017-09-27 10:05
来源: 城关法庭

 

2017年9月10日,一起因网络发帖引起的名誉侵权纠纷案在谷城法院城关法庭顺利调解结案。这是谷城法院受理的首例名誉侵权案。

事情的起因源于邻居之间公共楼道里的搁置物。家住谷城县城关镇某小区的任某与邻居张某因楼道搁置物发生了矛盾,双方争执不下,并且因此产生了隔阂,邻里之间互不往来。

2017年7月的一天,任某在谷城县某社区网站上看到一篇匿名网友所发布的对任某有针对性、诽谤性言语的贴文,还有网友跟帖对任某的种种行为进行谴责的留言。任某看到后夜不能寐、愤怒不已。他认为该贴歪曲事实,严重侵害了自己的名誉权,在向公安网监部门取证后,一纸诉状将张某告上了法庭,要求张某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5000元。

谷城法院城关法庭受理此案后,经过认真调查案件原委、核查事实的真相后,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并给张某普及相关的法律常识,告知其公民、法人依法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张某与任某发生矛盾双方均有责任,且张某采取在网站发帖指责任某的行为是不恰当的,既扩大了邻里矛盾亦违反了法律规定。经过法官的批评教育,张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向任某道歉,而任某也放弃了要求张某赔偿5000元的诉求。至此,在承办法官的耐心调解下,一对怨邻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