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辛苦点 群众方便点

2014-09-30 11:28
来源: 谷城法院
作者: 过山法庭

第22期

二0一四年九月二十二日

  “树法院形象,展法官风采”专刊第80期

   我们辛苦点  群众方便点

2014年9月17日的清晨,阴雨霏霏,由于连续几天的阴雨不断,让整个天空都显得雾蒙蒙的。过山法庭的法官们一大早就来到城关镇吴家营村,在八组村民陈某家门前迅速拉起横幅,摆好桌椅,布置好了一个简单的法庭。

一时间,陈某家门前就来了几个好奇的老太太,七嘴八舌的议论着:“还没见过到门上开庭的呢?”“法庭咋开到我们村里来了呢?”面对大家的不解和疑问,刘俊彦庭长笑着解释:“这不是因为连续几天下雨嘛,考虑到吴家营村离我们法庭比较远,怕当事人出行不方便,所以我们就过来开庭。我们跑远点没事,关键是让当事人少跑点路……”话音刚落,就赢来了围观群众的赞声一片。

这是一件简单的婚姻纠纷案件,陈某因为和妻子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点矛盾,一气之下便提起诉讼,要求离婚。亲戚朋友也因陈某性格比较暴躁,不敢相劝。本案在征得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法官决定采取上门办案的方式进行开庭调解,希望通过邻里亲情化解小两口的矛盾。法庭上,尽管陈某一字一字陈述妻子的种种不是,但却没有了起初的恶言相向。而陈妻尽管委屈的辩白,也没有了之前的辱骂。审判员在轻声的发问,了解双方的婚姻基础,婚后闹矛盾的根源,书记员也在认真的记录着,旁听的群众小声的议论着,细密的毛毛雨悄悄散落在法官的身上,丝毫没有影响开庭的效果。

庭审结束后,法院主持双方当事人进行了现场调解,调解中法官指出双方各自身上存在的问题,然后又向他们宣传了婚姻法的相关规定以及离婚对家庭对孩子成长的不利影响。邻里乡亲们也都分头帮忙劝说着。当法官再次征求陈某的意见时,原本执意要离婚的陈某表示:“法官这么体谅我们,因为我们家庭的事让你们淋雨、跑路,我过意不去,你们到这开庭也是为了方便我们,我再大的火气也不能冲着你们,你们咋说我都听。”案件峰回路转,旁听的陈母悄悄对刘庭长说“他这娃子脾气不好,好打媳妇,我们平日都不敢说他,他其实心肠不坏,你们今天来这里开庭对他也是一次很好的教育,谢谢你们!”此案最终得以圆满调解。

当法官们准备离开时,才发现个个的衣服都湿漉漉的,可是他们的心情却分外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