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县法院2012年工作报告

2013-03-01 11:00
来源: 谷城法院

   

谷城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2年12月29日在谷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谷城县人民法院院长宋明亮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是大事多、喜事多的一年,也是压力和挑战突出的一年。县法院在县委、县人大、县政协和上级法院的领导、监督、指导下,在县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学习“十八大”精神,坚持“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以争创一流法院为目标,求真务实,团结实干,各项工作实现了平稳发展。县法院先后被授予“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模范法院”、“全省审判管理先进单位”、“全市模范法院”,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单位”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一、带着强烈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服务谷城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2年,县法院始终坚持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这个第一要务,通过转变作风、多办案,服务中心工作,依法调节各类关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一年来,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983件,审结3972件,结案率99.72%。与上年相比,收结案分别上升10.9%、11.8 %。

1、发挥教育惩戒职能,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一年来,始终把故意伤害、抢劫、涉黑涉恶等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案件作为严打重点,用严厉打击减少不和谐因素。全年审结此类案件165件,占刑事案件178件的92.6%,判处罪犯221人,并适用罚金刑37件,判处罚金29万元。

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主观恶性小、社会危害小的青少年犯罪,依照法定情节从轻或减轻处罚,挽救失足青少年,减少社会对立面,增加和谐因素。共审结此类案件10件15人,依法对15名青少年判处了缓刑。

积极做好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调解工作,最大限度地兑现损害赔偿,防止被害人赔偿救济落实难。一年来,共受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37件,调解结案31件,调解结案率83.8%,受害人获赔210万元。

认真抓好量刑规范化工作,增强量刑的公开性和透明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拓展审判职能,充分运用刑事案例开展普法教育,促使公民学法、用法、守法。

2、发挥矛盾修复职能,及时化解民事纷争。全年共受理一审民事案件3276件,审结3266件,结案率99.69 %。在民事审判工作中,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地处一线的优势,及时审理赡养、婚姻家庭、相邻关系、土地承包等案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修复亲情关系和邻里关系,全年受理此类案件1562件,占整个民事案件47.7%。各人民法庭坚持主动服务辖区党委的中心工作,坚持巡回审理,上门办案,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基层。法庭干警深入19个巡回审理点,巡回审判131场次,宣传法律260场次,就地解决纠纷153件,深受群众好评。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调节经济关系、化解经济纠纷的职能作用,为县属重点企业、招商引资企业、个体私营企业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律服务,依法平等保护公有经济和非公有经济企业的合法权益,确保其健康发展。全年审理涉企类案件73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630万元。抓好破产企业后续的处理工作,协助相关职能部门作好破产企业职工的安置以及情绪疏导、信访化解,优化破产资产,实现破产企业零震荡。坚持调解优先,司法确认,快速化解矛盾。设立调解奖惩机制,鼓励调解结案。全年审结民事案件3266件,调解结案2684件,调解率达82.2%。在全面开展调解结案的同时,充分发挥社会调解、司法确认、快速化解矛盾的积极作用,设立了交通、土地、医疗、妇联、金融和乡镇诉调对接平台,积极开展矛盾化解和司法确认工作,全年共受理并办结司法确认案件904件。

3、发挥监督支持职能,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在行政审判工作中,既坚持严格依法支持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又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坚持“协调”机制,化解“官民”矛盾。一年来,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4件,审结14件,协调结案14件。认真审查行政执法机关申请执行的非诉行政案件。全年受理土地、交通、规划、计生等非诉行政执行案件293件,执结293件。工作中,依法支持、服务县域重点工作,指派骨干审判力量参加查违专班,宣传法律、政策,当好参谋。坚持安排专门力量,统一办理涉计生行政非诉案件,对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征收案件,我们坚持及时受理,及时审查,及时执行。2012年我院共受理申请21件,全部执结,执行到位77.51万元,做到了申请一件,执结一件,有力保障了计生国策的实施。我们还通过以案说法、媒体报道、庭审观摩、旁听评议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大行政诉讼法的宣传力度,提高行政相对人法律意识,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

4、发挥诚信维护职能,扎实开展执行攻坚。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法院发展,影响司法权威的突出问题。为了更好地开展执行攻坚,我们在优化机制的同时,着重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组织专班攻克执行难案。抽调专门力量,由院领导牵头,专门执行难案及长期未结积案,扫清执行障碍,防止新的执行积案产生。二是对各类执行案件进行排查清理,采取集中执行、提级执行、交叉执行、委托执行等方法,攻克执行难,提高执行款物到位率。三是全面开展执行案件网上公示制,利用信息网络、新闻媒体对不守信用的“老赖”进行曝光,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推行举报奖励制度。四是与银行、税务、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动,建立执行威慑机制。五是对拒不履行执行义务的当事人用足人身和财产强制措施。全年共对21名拒不履行执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实施了拘留罚款,促使其履行了义务。由于坚持执行攻坚,一年来,共执结各类案件221件,执结率达99.8%,执行标的总额为2426.15万元。

二、秉持朴实的为民理念,不断改进工作机制,全力维护司法公正

一年来,我们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司法活动更具人文关怀,更符合公平正义的旨义。

1、改进监管机制,回应社会各界对司法的新要求。强化案件质量监管,是实现司法公正的重要途径。一年来,结合案件全部网上运行,我们建立了适应新形势的监管机制。一是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专门成立了审判管理办公室,配备精干人员,专门开展案件质量的管理工作。二是落实案件质量层层把关制,明确把关责任,实行谁把关、谁负责的工作机制,强化院庭长的责任意识,防止出现质量问题。三是实行案件预检机制,法律文书在电子预检的基础上,安排一名经验丰富的审判人员专门对拟结案件进行预检,凡出现质量问题,一律退回原承办单位改正。四是每月召开一次全院性审判质效评析会,由院长对全院审判质效进行分析、点评,部门提出改进措施。五是坚持开展“三评查”活动,即:案件质量评查、信访案件评查、庭审评查。在庭审评查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人民陪审员参加,并当场打分给出评价,庭审结束后又进行当面点评。对案件质量评查,实行自查、互查、评查、抽查、督查制度。报结案件由审监庭100%评查,纪检监察室从评查过的案件中抽查10%进行督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通报。改进案件监督机制后,我院审判质效一直处在全市法院前列,案件合格率达到99.7%,一审服判息诉率99.3%,上诉案件改判发还率为0.40%。

2、改进公开机制,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公开是公正的保证。在司法公开上,我们改进和实施了以下措施:一是公开立案。出台了《谷城县人民法院立案工作办法》,推行大立案工作机制。机关业务庭的各类案件由立案庭统一受理,统一在网上立案和分案。人民法庭受案后,3日内到立案庭办理登记手续。二是公开案件办理情况。在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上公布案件办理情况,并对案件办理中出现的各类瑕疵进行曝光,督促承办人快办案、办好案。三是推行法律文书上网公开制。今年来,我院率先将生效的判决和裁定录入互联网,接受社会监督。四是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制度,把人民陪审制度作为司法公开、司法为民的重头戏,充分发挥22名人民陪审员的作用,实现了普通程序案件人民陪审员参审率超50%的目标。通过陪审制度的落实,增强司法公开,提高社会认同。五是开展旁听和法庭日活动。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审理,邀请各界人士走进法庭,参加法庭开放日活动,让群众接近法庭,了解法院,强化监督,增进理解。

3、改善司法救助机制,回应信访矛盾化解的新形势。为推进涉诉信访矛盾的化解,我们在提高案件质量、强化调解、推行法官释明等源头化访的同时,采取以下措施,积极做好群众工作:一是初访化解制。对初信初访,由立案庭和承办法官共同接待,对法律、裁判文书进行释明,第一时间答复当事人,指明合法权利的救济途径和非法权利应承担的责任,积极把涉诉信访化解在始发阶段。二是推行大员接访制。坚持周二院领导接访制,实行谁接访、谁负责,直至信访化解。三是推行重点案件包保制,对16件可能进京赴省的重点信访实行包保制,强化与各级组织协同力度,共同做好化解工作。四是对特别困难的信访当事人,挤出办公经费予以助。五是依法对生活确实困难的诉讼当事人实行诉讼费减、免、缓,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全年共对110件案件减、免、缓诉讼费11.85万元。同时,我们举全院之力化解了袁国强、周川平、亢玉清等10件长期缠访案件,确保了将信访化解在当地。

三、围绕“一流”目标,加大教育管理力度,全力打造优秀的法官团队

围绕着全国、全省、全市创一流的工作目标,我们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全院工作的牛鼻子,全力狠抓不松手,用队伍的健康发展保证法院科学发展。

1、以创先争优为抓手,激发队伍活力。法院争一流,各庭科室和每名干警也要争一流,创佳绩。结合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人民法官为人民”等主题活动,全面增强干警的大局意识和奉献意识。结合集中培训和周四晚集中学习,全面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质。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引导干警争先进位,争创一流。开展争创先进法院、先进法庭,争当优秀法官活动,开办“树法院形象、展法官风采”专刊,对先进典型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增强全院干警的集体荣誉感和职业自豪感,形成“典型引路、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开展领导带头、党员带路的“向我看齐”活动,院班子成员带头比团结、比奉献,做到实干在前,享受在后,用领导的带头示范,引领干警积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一年来,全院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共有30个单位和40名个人被上级表彰或记功。

2、以严管重罚为重点,锤炼队伍作风。坚持从严治警,严格执行“五个严禁”、“执法问责六条”和“治庸问责”等规定,整肃队伍,严明纪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持明查暗访,巡查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利用立案权、审判权、执行权贪赃枉法、徇私舞弊、收受贿赂、挪用执行款物等违法违纪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经查实,决不姑息迁就。为加大监督力度,我们从“两代表”、“一委员”及有关部门聘请廉政监督员31名,对法院工作和法院干警进行全方位监督。

在队伍管理中,我们将治庸问责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抓好落实,修订和完善“考勤制度”,实行指纹考勤上下班制度,院领导带头指纹打卡,每天考勤情况在大厅大屏幕上进行滚动公示;制定《公务车辆管理办法》,实行节假日封车入库制度。组成专班,对院直单位和人民法庭明察暗访30余次,发出治庸问责工作通报9次,对违反工作纪律的12人次进行了通报批评,对1人进行诫勉谈话。

四、以争取领导和监督为突破,确保队伍建设正确方向

监督是一种关心和支持,是队伍健康发展的保证。工作中,我们牢固树立政治建院的理念,积极主动争取县委的领导,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人大、政协监督和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关系。坚持把依法办案与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在处理复杂、疑难案件和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时,既严格按法定程序办理,又充分考虑政策法规和社会因素,避免孤立办案和就案办案,防止因审判、执行不当而引发社会矛盾。

坚持向县“四大家”汇报法院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和重要工作部署;及时向县委、人大、政府汇报重大、复杂和敏感案件办理情况;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指导工作,征询意见,监督协调法院重大案件的审判和执行。

认真办理交、转办案件,将“两会”审议、协商法院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印发全院,认真研究、整改;高度重视上级交、转办的案件,对上级机关转办的27件信访案件,成立专班,依法及时办结,并书面报告了结果。

各位代表,2012年县人民法院的工作虽然取得了好的成绩,各项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由于十年未进一人,导致人员老化、青黄不接,严重影响法院的整体工作;二是少数干警综合素质差,宗旨意识弱,大局意识不强;三是个别干警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四是法院工作整体水平与市域副中心建设的要求还有不相匹配的问题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新的一年里,县人民法院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在县委的领导,县人大、政协的监督,县政府的支持下,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坚持能动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为全局服务,不断提升队伍素质,转变工作作风,坚持踏实苦干,努力提升审判质量,确保司法公正,为谷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及时、优质的司法保障。

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按照十八大的要求,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确保法院健康发展。

二是始终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工作中,坚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持加强审判管理,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司法公开,扩大司法民主,进一步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坚持能动司法,为谷城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

三是始终坚持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完善切实可行的司法便民措施,进一步化解执行难问题,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依法审判各类涉民生案件,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案结事了,努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依法律、依政策、合情合理的原则,积极做好信访工作。

四是始终坚持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从严治院、公信立院、科技强院”,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等活动为载体,着力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着力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提高广大干警适用法律、化解矛盾、做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着力加强司法作风建设,强化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加强警示教育,坚持严管重罚,努力维护司法廉洁。

各位代表:人民法院肩负着保障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神圣职责,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拓进取、改革创新、求真务实,以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为谷城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