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法官”候选人代明荃:扎根基层 乐在其中

――谷城县法院冷集人民法庭庭长代明荃事迹材料

2013-07-04 11:52
来源: 谷城法院
作者: 谷法

代明荃,男,49岁,汉族,中共党员,是谷城县人民法院冷集法庭庭长。从1998年至今,代明荃已经在基层法庭工作了15年。工作在民事审判第一线,始终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宗旨,努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为促进社会和谐而努力工作,清正廉洁、锐意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自己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回顾十几年的基层审判工作,他最坚定的信念就是:把百姓当亲人,把工作当乐趣,把法庭当成家。自2005年年底调入冷集法庭以来,共审执结民事案件677件,其中调解结案513件,其办案数量及调解率均居全院同行首位。所审结的案件均能做到案结事了,无一超审限、无一错案、无一发回改判和上访缠诉。

把老百姓当成亲人

基层法庭平时接触到最多的就是普通老百姓,他们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很多时候会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得面红耳赤,从而使矛盾上升,引起诉讼。为了给辖区人民排忧解难,调处纠纷,这些年来,代明荃的足迹踏遍了冷集的每道山沟、每条小路。有人说冷集人喜欢信访,工作难做,可是在冷集法庭工作七年来,代明荃的感受是:“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用亲民、爱民的真挚感情去审判,去工作,没有不讲理的人!”。

在一起离婚案件中,因男方长年在外打工,女方带着孩子在娘家居住,夫妻二人缺乏感情交流。今年春节男方回乡起诉离婚,女方同意离婚,但坚持要求男方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男方不同意,为此,女方数次和她的母亲到法庭大吵大闹,并扬言如果法庭不给她们一个公正的判决,她们就不活了。案件因此陷入僵局。代明荃多次到原告家中做工作,又通过QQ上网与原告沟通、交谈,讲解法律知识、生活道理,并劝说他作为男人应宽容、大度,男方表示愿意接受调解。面对女方及其家属过激的情绪和坚决抵触法院调解的情况,代明荃在开庭之前又一次找到女方做工作。当他走进被告娘家时,看到的是家徒四壁的困难情形,破烂的床上坐着被告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妹妹,代明荃当即掏出200元钱放到桌子上。回到镇上后他又四处奔走,为被告娘家申请低保和困难救助金。被告一家人终于被感动了,表示不再吵闹信访,愿意与原告坐下来调解离婚。当被告签收离婚调解书时,也当场领到了原告给予的3万元经济补偿款。被告感激地说:“谢谢法官在我陷入绝境的时候,挽救了我,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你的恩情!”

     赡养案件是法庭各类案件中最难处理的,涉及的人多,矛盾复杂、难协调,更难执行。冷集法庭每年审理的赡养案件都在30件以上。为方便群众诉讼,他们以巡回审理,就地办案的形式,先后深入常营、马庄、陈山等村,公开审理了十几件赡养纠纷案,受教育群众达1000余人。在审理王某与其继子王某某赡养纠纷案时,王某某从4岁起随母亲到王某家由王某抚养成人,成家后与王某分家另住,王某与其亲儿子共同居住。因为王某某认为继父对其亲儿子偏心,便不对王某履行赡养义务,王某一气之下诉之法庭。为了办好这起特殊的赡养案件,代明荃先后4 次驱车300余里耐心做被告的工作,不仅讲法律责任,更多的是从情感上教育王某某不能忘记继父的养育之恩。这种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深深地打动了被告,他由衷地说:“我要是再不赡养老人,不仅仅对不起父亲,更对不起法官的一片苦心!”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每月支付其继父赡养费100元。签协议时,被告一次性付清了一年的赡养费。今年一开年,老人步行了3 个多小时的山路赶到法庭,将两块腊肉送到了代明荃的办公室,非要表达一份谢意。

这就是我们可亲可敬的老百姓,只要你把他们当亲人,既使你对他们的付出微不足道,他们也会用真诚的信任、朴实的情感来回报你!这就是代明荃在基层审判工作中最深刻的体会。

把化解矛盾当成工作目标

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代明荃强调“及时、公正”。案子办理得及时了,审判得公正了,法庭的威信自然就高了。不仅是老百姓有难处想到了法庭,就是当地党委、政府、基层组织有了棘手的事,首先想到的也是“找法庭解决!”

去年夏天,干旱的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很大的困难。6月初的一天,冷集镇某村书记和镇上的一位副镇长心急火燎地来到法庭,反映村里管水泵的老赵拒不放水灌溉秧田,村里镇里协调无果,请法庭无论如何也要解这个燃眉之急。代明荃迅速带领干警来到现场。只见几十个农民顶着烈日把老赵围得水泄不通,纷纷要求老赵放水灌田,老赵却倔强地说:“你们不交清水费,我就不给你们放水!”原来,这些农户认为老赵灌溉面积算多了,所以拒不交水费,而老赵则认死理,哪个拖欠水费就不再给哪个灌田。烈日炎炎,眼看秧苗都快干死在田里,农民心里急呀!代明荃当机立断地说:“你们争议的是灌溉面积,这好办,我们一户户地现场丈量!”当时已是上午十点,白花花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代明荃拿着皮尺,带着法庭干警,对26户有争议的承包地逐个进行丈量和计算。干警们被汗水浸湿的审判服都能拧出水来,脸被太阳晒得火辣辣地疼。他们咬紧牙关,硬是将26块承包地丈量完毕,并等着农户们逐个给老赵交齐水费。当看到救命的清水灌进秧田时,农民们拍手欢呼起来,这才想起来法庭的干警们饿着肚子,顶着烈日整整工作了6个小时。看到农民们欢快的笑容,看着清水沽沽流进秧田,此时的代明荃已经忘记了饥饿和疲劳,心里感到舒坦极了。为百姓办实事,为基层化解矛盾,这正是他工作追求的目标。

2011年春节期间,冷岗村小孩溺水事件,2012年常营村小孩斗殴致伤后因治疗无效死亡事件,这两起案件的死者父母都在悲伤之余停尸闹丧引起矛盾激化,在这种情况下,代明荃积极配合镇委镇政府做调解工作,最终通过法律程序合法合理的平息了事态,化解了矛盾。在今年元月份召开的县人大会上,冷集代表团的一位农民代表这样评价县法院和冷集法庭工作:“县法院近年来利民便民工作力度大,效果好。我村涉及的几件矛盾激化案件,冷集法庭工作做的非常细,非常认真,他们经常到田间地头办案,化解矛盾非常及时,效果非常好。”类似这样的赞誉之词还有很多很多,人们都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面对人大代表和老百姓这么高的评价,代明荃感到很满足,同时他也暗暗地鼓励自己,要在基层审判的工作岗位上走得更扎实,更坚实。

把法庭当成家

代明荃是基层法庭中年龄最大的庭长,也是目前在法庭任职时间最长的庭长。这十几年来,他已经把法庭当成了自己的家,当小家和大家不能兼顾时,代明荃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大家。2003年的一个周末,天气突然变冷,在襄阳上学的儿子没有带棉衣。因为和村里书记约好去协调一个案子,代明荃便和妻子商量让她去给孩子送衣服。由于风雪交加,路面湿滑,妻子搭乘的汽车遭遇车祸。当代明荃赶到医院,看到病床上的妻子被绷带裹得严严实实的脸庞时,心里像刀绞一样的疼。尽管妻子没有生命危险,但出院后,脸上留下了一条长长的疤痕,每当看到一贯爱美的妻子因脸上的疤痕而不愿出门时,每当看到妻子对着镜子满脸泪痕时,代明荃的心里总是感到无限的愧疚。2009年,代明荃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中风住院,当时正值法庭新建,作为庭长,代明荃日夜守在建设工地,妻子知道他忙,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义务,每天给瘫痪在床的母亲送饭、擦洗都是妻子一人承担,代明荃仅仅抽晚上的时间去医院看了两次。母亲去世后,代明荃的心里一直懊悔不已,深感自己没有尽到孝心。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他是不合格的,但是作为一名法官,他又是坦然的,因为他尽到了一名人民法官的责任。

冷集法庭离县城很近,开车只需要十几分钟,但代明荃却一直坚持驻庭制度。儿子上大学去了,代明荃又一天到晚不在家,已内退闲在家里的妻子感到非常孤独,对他颇有怨气。代明荃却反过来做妻子的工作,动员她搬到法庭去住。住在冷集法庭,没有县城的热闹与繁华,一到晚上,街上连个人影都看不到,唯一的娱乐就是看电视;购物也非常不方便,一开始妻子还真不习惯。后来,生性爱干净的她干脆当起了法庭的义务保洁员和炊事员,看到一点不干净的地方就动手打扫,每顿都给同志们做几个合口的饭菜,一天到晚忙个不停。现在连周末她都陪着代明荃留在法庭了。在代明荃的带动和要求下,庭里的其他同志也都坚持驻庭。人们都说:冷集法庭象一个团结和谐的家!

在基层法庭工作十几年,代明荃曾多次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全县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称号,2011年被市中级法院授予“优秀法官”称号,冷集法庭也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全县政法系统先进单位”称号。在这些荣誉的鞭策和鼓励下,在老百姓的支持和信任下,代明荃在基层法庭执著地坚守,快乐地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实践着人民法官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