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干警以书为友,开展送书活动

2012-09-06 09:06
来源: 谷城法院
作者: 叶非非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近年来,谷城法院着力建设学习型机关,狠抓学习管理,“变牌桌为书桌、变酒场为书场、变玩风为学风”,全院形成了人人自觉读书学习,主动利用读书学习来指导实践、通过实践来推动学习的浓厚氛围,全院风清气正,面貌一新。

爱书、荐书、赠书──送书读书成时尚

走进谷城法院,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这里浓厚的学习氛围。“荐书、送书”是院党组号召、鼓励干警读书学习的一种常规性方法。2012年上班伊始,院政治处就购买了《新法律时代》、《寻找法律的印迹》、《寂静的春天》等政治、法律、文学类书籍分送到全院各单位。近年来,政治处已为各庭购买赠送或推荐了《物权法释义》、《侵权责任法释义》、《中国共产党党史》、《法官的语言艺术》、《近代大要案庭审辩论集萃》等多种书籍。在谷城法院,办公桌上、茶几旁,随处可见到一本本专业杂志、法律法规类书籍。干警们闲聊时,谈得最多的是谁最近购了一本最新的司法解释,谁家的藏书已达到多少册,谁为购买某一本书,历尽周折,终于如愿以偿等等。党组书记、院长宋明亮到国家法官学院学习培训,培训结束时,带回的是一大箱各类书籍,这些书籍分送到各庭后,同志们如获至宝,争相品读。爱书、自费购书、送礼送书,已成为法院内部的一种时尚。

   我院行政庭副庭长董君芳,去年因急性阑尾炎开刀住院。躺在病床上,陪她在医院度过治疗康复期的不是电视、电脑和休闲杂志,而是几本《人民司法》和一叠《人民法院报》。董君芳只是全院干警的一个代表。在谷城县法院,每名干警都自费订有报刊杂志。干警们不论因公还是因私外出,名胜景点可以不去,书店却非逛不可。去看看又有什么新书出版,哪些是自己和同志们急需的资料,不管有没有嘱托,先购回再说。全院举行演讲竞赛,优胜者的奖品是书籍;六一儿童节,院党组送给干警子女的节日礼物也是书籍;去农村联系点看望乡村的中小学生,送去的慰问品还是书籍。2010年春,谷城法院一次就为赵湾乡山区学生送去了价值5000余元的中外名著和学习资料。一套套书籍,传递出浓浓的友情、殷殷的期盼……

培训、研讨、互动──创新方式学不厌

提起读书学习,很多单位认为就是组织干部念念报纸,读读文件,没有什么新鲜招数。谷城法院既注重运用常规手段抓好学习,又注重其他学习方式的创新,使读书学习成为提升法院文化、提升干警精神品位的一种重要方式。

每年农历的正月初七,是机关单位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但真正收心、上班,许多单位要等到过完元宵节后。这中间的一段时间,是人心最易涣散的一段时间。在谷城县法院,却是全体干警最紧张的集中充电时间。每年正月初七至十四,该院都要组织全体干警开展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有政治理论、廉政专题,又有法律业务、职业道德、国防形势等。既邀请有专家、学者系统授课,又有内部干警交流办案经验和读书体会。学习结束后,实行单人单桌的严格考试。一次考试不合格的,安排时间进行补考,仍不合格者,分岗培训。考试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末位淘汰的依据之一。 2011年和2012年春季集训时,谷城法院除了邀请中院资深法官讲授审判实务外,还专门从襄阳军事经济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请来专家、教授为干警讲授国防形势、法律伦理等课程,使干警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也提升了学习兴趣。

浓厚学习氛围的形成还源于严格的制度管理。谷城法院每周四晚上学习日,雷打不动,做到有安排,有记录、有检查、有通报,对学习制度坚持不好的给予严厉批评,并在年终考核时兑现奖惩。在全院开展了“读法条”活动,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由各庭自行安排“读法条”的内容,达到提高审判人员业务水平的目的。2007年以来又开辟了“法官讲坛”,每月集中授课一次。法官讲坛的原则是“能者为师,以课题定讲师”,由院长、副院长、各业务庭庭长结合分管或本部门业务工作开展集中辅导授课,这一作法,不仅要求“讲师”们对讲授的内容要学得更扎实、更深入,还促进了讲台上与讲台下相互研讨的热烈互动氛围。对审判工作起到了非常好的指导作用,受到了广大干警的欢迎。

领悟、实践、提高──学以致用见成效

读书学习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方式,润物无声,比简单的说教和处罚效果意义更加深远。如何加强干部读书学习的自觉性和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谷城法院从营造文化氛围,增加文化气息入手。走进谷城法院审判综合大楼,扑面而来的是阵阵书香。审判区的“法治精神”、“中外著名法学家”专栏、办公区的“人民法院楷模”、“劝学四屏”、“做人四屏”专栏、每层楼梯间“法律格言”、“廉政警句”等专栏,体现了庄严肃穆、整洁高雅的职业特征,营造既具有现代气息,又具有深厚法律文化底蕴的氛围。与此同时,谷城法院党组多年来一直号召干警“日读千字文,月读一本书”,在书中领悟法治精神,在书中培养高尚情操。今年春节,在听了华中科技大学鄢斌教授的《法律伦理》讲座后,鄢教授推荐的两本书,政治处迅速在网上购买发送到干警手中,在阅读、讨论、领悟的过程中,干警们对司法的意义、政法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精髓有了更新、更高的体会和认识。

在抓读书学习的过程中,谷城法院更注重让干警们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通过实践来理解理论知识,通过学习来推动实践。去年3月,五山法庭受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有关的法律规定比较原则。根据案情,承办人在处理时有些犹疑不定。正琢磨时,县法院当月的“学法条”活动正好是学习《侵权责任法》与此案有关的最新司法解释。承办人感到豁然开朗,迅速根据其法律本意,作出了合理判决。

读书学习,已成为一种无形的力量,使谷城法院的文化建设有了一个新的深度,也促进谷城法院各项工作迈向新的高度。 2011年,该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党建工作先进集体”、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并被授予“全省审判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被谷城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实现了队伍素质、审判质量、法院公信力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