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千里执行感动被告 两“冤家”变成两“兄弟”

2018-06-13 16:57
来源: 谷城法院


近日,谷城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杨明海、执行人员李伟不辞辛劳,三次远赴一千公里外的江苏省如皋市展开执行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多次沟通,成功执结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

申请执行人湖北三环车桥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江苏某集团有限公司自2010年5月以来有长期业务往来关系,2014年10月17日,经双方对账,该集团欠三环车桥公司货款2935000元,当日,双方签订还款协议,协议签订后该集团在支付10万元后,剩余欠款拖延不付。三环车桥公司向谷城法院提起诉讼。2017年4月,谷城法院判决,被告江苏某集团有限公司给付原告三环车桥有限公司货款1541350元及违约金和利息。

判决生效后,该集团未主动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三环车桥公司依法向谷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三环车桥公司是谷城县骨干龙头企业。为尽快执结此案,执行人员杨明海与李伟两次驱车奔赴一千公里之外的江苏省如皋市进行调查,得知被执行人已停产、歇业达两年之久,企业原负责人已退休并拒绝与执行法官见面。面对企业破产且无人管理、又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情况,执行工作陷入僵局。但执行法官并未气馁,一方面,对被执行人名下的土地进行了查封;另一方面,积极与被执行人沟通,责令其尽快推举出新的负责人形成工作对接。经多方查询,发现该集团在某银行开户,为确保执行工作的顺利进行,执行人员连夜驱车一千余公里赶往江苏,对被执行人名下银行存款42万元予以划扣,并与新的负责人多次沟通,告知其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后果。最终执行法官“三顾茅庐”,从情与法方面双管齐下,最终,被执行人同意一次性偿还申请执行人货款。

此案已成功执结,然而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在谷城法院对该案进行回访时得知,由于被执行法官不懈努力、永不放弃的精神所感动,被执行人不仅偿还了所欠债务,并且双方冰释前嫌,重新建立了供货关系,两“冤家”变成两“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