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热度!谷城法院这场庭审被点播4000余次!

2018-05-07 15:47
来源: 谷法宣

今年4月,谷城法院一起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的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件[(2018)鄂0625民初583号],在开庭后短短10余天时间里被点播观看4400次!这是自去年9月份谷城法院启动庭审网上直播以来,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和湖北庭审公开网上直播的第194件案件。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和加强庭审直播工作的相关要求,让社会各界人士能更方便、更快捷地了解法院庭审情况,谷城法院要求每一件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都进行直播,通过网络平台以现场直播的方式同步对社会公开。

微信图片_20180507154945.jpg

保证直播数量,让直播成为常态。谷城法院网络管理员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坐在电脑前申请庭审直播频道。为了让大多数案件都能上网直播,谷城法院除涉及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等不宜公开审理的案件外,对其他所有案件的庭审均尽可能地上网直播。这样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可以通过现场观看直播或是事后观看庭审视频,了解案件的来龙去脉、法律问题和争议焦点等。谷城法院开通直播以来,直播场次在全市基层法院一直居于前三位。

提升庭审质量,让规范成常规。公开庭审直播,可以直接、正面、当场约束庭审活动中法官的言行,以及庭审参与人员的行为规范,对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谷城法院在启动直播活动之初,就在全院下发了《关于庭审规范的实施细则》,对庭审中法官、陪审员、书记员、其他庭审参与人及旁听人员的行为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在每个科技法庭的审判席对面,张贴醒目的提示牌“正在庭审直播,请规范言行举止”。同时,院审管办会同监察室对庭审进行不定期地抽查,对存在的问题在全院进行通报批评,年终扣罚绩效考核奖金。现在,谷城法院的法官、陪审员、法官助理、书记员只要进入科技法庭,都能够自觉地按照规范操作,从而也倒逼了案件质量的提升。

扩大公开监督,让公信能常存。庭审直播在针对法官的监督机制和约束手段之外,又多了一层社会化约束。使人民法院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更加便捷。谷城法院对社会公开直播庭审以来,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案件点播量逐渐上升,象上述达到点播400余次的案件也并非绝无仅有。庭审直播作为一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不仅让更多的公众了解法律,同时也让公众消除了对法院工作的误解和偏见,对司法的误解和不信任越来越少,司法公信得到极大提升。2017年12月在谷城县人大会上,谷城法院院长詹爱军所作的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获全票通过 ,也是人民群众对法院公信力的一种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