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法院顺利执结一起欠薪案件 助46名工人讨回工资20余万元

2019-08-14 08:51
来源: 谷城法院

6月14日上午,谷城县人社局大厅内热闹异常,46名企业职工在在谷城法院执行人员和人社局工作人员的协助下顺利领取企业拖欠他们的工资。拿着被拖欠了四年之久的工资款,工人们个个喜笑颜开

四年前,位于谷城县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的湖北鹏跃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因故身亡,导致该公司停产停业,该公司拖欠46名工人2个月的工资也未付清。在追讨工资未果的情况下,工人们陆陆续续到谷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投诉。人社局对鹏跃公司作出了行政处理决定,限鹏跃公司在规定期限内支付所欠工人工资200634元。该行政处理决定书生效后,鹏跃公司迟迟未能履行支付工人工资的义务。

2017年1月,谷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谷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谷城法院执行人员立即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并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进行查询。但是执行效果并不理想,网络查控系统反馈显示,被执行人名下没有可供执行财产,房屋、土地、机械设备在金融机构贷款时均设定了抵押,无可供执行财产,导致该案被依法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今年2月,执行人员得知某外省企业拟租赁鹏跃公司的厂房厂地经营后,主动与出、承租双方沟通,建议由承租人先预付部分租金用于支付鹏跃公司拖欠的工人工资,以保障租赁期间的正常生产活动。经过多次协商,承租人同意预先支付六个月的租金,并通过法院执行账户转付到人社局职工专用账户,用于支付工人工资。

在执行款发放现场,谷城法院执行人员在人社局工作人员的协助下逐一确认企业工人身份、工资金额并让其在案款发放名册上签字。在办理完领款手续后,工人们对执行人员连声道谢。至此,鹏跃公司46名工人追索工资执行案件全部执行完毕。

该起企业欠薪案件从恢复执行、租金转付、执行款发放,前后只用了5个工作日,切实保障了工人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同时,也彰显了谷城法院执行效率不断提高以及开通涉民生执行案件绿色通道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