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扎实开展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活动

2012-10-26 08:59
来源: 谷城法院

   

开展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活动是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司法警察队伍中开展的一项重点活动。也是进一步加强司法警察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提升司法警察形象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谷城法院根据《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活动实施方案》和《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训练大纲》的基本要求,结合本院实际,采取了有力措施,认真开展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活动。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为了确保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活动取得实效,专门成立了由党组成员、分管领导任安平任组长、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宋光东、教导员季勇、副大队长张光华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谷城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活动实施方案》和详细的训练计划。在开展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活动中,法警大队领导率先垂范,全体司法警察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积极参与,切实增强开展执法规范化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执法规范化活动之中,使执法规范化活动有效开展。

二、紧抠细节,自查自纠。一是查审判警务保障工作,针对存在问题,进一步规范押解、值庭、看管、安全检查、参与执行等警务保障工作,确保审判执行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查机关安全保卫工作,进一步规范安全保卫措施,确保庭审秩序,办公秩序和全院干警的人身安全;三是查司法警察警容风纪及举止言行等日常行为规范,进一步规范司法警察的司法作风,生活作风等,树立良好的司法形象。通过紧抠细节,发现问题,边查边改,逐步规范执法行为。

三、细化职能,规范行为。以“创新执法理念,规范执法活动”为目的,进一步规范队伍管理,一是日常管理制度化,进一步健全警容风纪、日常行为准则、装备管理、机关安保等十几项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兴队的管理体系;二是职能规范化,结合法警工作实际,制定了《谷城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关于在押解、值庭、看管、安全检查过程中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谷城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维护法院机关工作秩序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谷城县人民法院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制》、《谷城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关于押解、值庭、看管、安全检查的有关规定》,不仅从刑事案件审判到民商事、行政案件审判、还是从机关安全保卫到突发事件的处置等环节逐步做到细化落实,各个环节都体现出执行警务的制度化、规范化,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晰。

、联系实际,统筹安排。在开展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活动过程中,法警大队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基本技能、专业技能、突发事件处置的训练计划,采取集中训练与分散训练相结合、短期训练与分批训练相结合等方法,保证训练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做到日常工作与活动开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五、强化训练,提高素质。为了使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活动取得实效,从10月9日起组织全体司法警察再进行一次为期半个月的擒敌拳、警棍盾牌操、防暴队形等业务技能集中训练,结合执法规范化的要求,重点训练“四项规则”、机关安全保卫,处置突发事件等内容,在训练过程中,全体法警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刻苦训练,熟练掌握了所训练科目的全部动作要领。通过训练,使全体司法警察的专业知识及业务技能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为法院的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警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