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法院巡回审判化解十年寒冰……

2018-07-17 17:49
来源: 谷城法院
作者: 柳时雨
微信图片_20180712163803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夏日炎炎,骄阳似火。6月14日,在盛康镇凤凰村委会讲习所大厅,谷城法院巡回审判如一缕凉爽的清风,融化了盛康某村张姓兄弟俩心中郁结,兄弟俩哽咽相对,长达10年的纠纷终于化解。

谷城男子张某甲和张某乙系同胞兄弟关系,兄弟俩在1985年“分家”后分开居住,各自分得的宅基地紧紧相连。从2005年开始双方因宅基地内的猪圈、菜园等设施的使用问题经常发生纠纷不能调停,为此哥哥一气之下出门打工常年不归,弟弟也因此搬到县城居住,双方的矛盾埋下了种子。2015年,双方又因房屋过户涉及到的继承公证签字问题发生争执,由于积怨已久,当地村委会、综治办等部门多次组织调解都没有结果。后来双方积怨加深,甚至到了大打出手的地步。今年6月,弟弟一纸诉状将亲哥哥起诉到法院。

“我们都不要求调解,我们只相信法院,你们怎么判决我们就怎么执行。”案子刚刚转入盛康法庭,两兄弟就不约而同的找到法庭,要求法庭以判决处理此案。

相信法院固然是对法官公正裁判的信任,但家事纠纷通过调解结案更有利于化解双方的积怨。上周,盛康法庭在盛康镇凤凰村村民活动大厅公开巡回审理了此案。

开庭时,承办人邀请到了两名具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人民陪审员、当地村委会主要干部和镇综治办主要负责人观摩庭审。庭审期间,双方对巡回法庭依法调取的证据都表示信服。由于庭前承办法官做了大量的调解工作和庭审准备,加上庭审时法官的以法说理、人民陪审员的以情说理,庭后当地村委会干部的共同参与调解,经过2个半小时的庭审,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哥哥也终于道出了自己的心结:“刚娃儿啊,无论你在哪儿当得多大的官,得了多大的势,我还是你哥哥啊,你都应当尊重我啊。”弟弟也闻之哽咽,捂面称是。就此,双方长达几十年的积怨得以化解,弟弟当即写下撤诉申请书。当日,弟弟便邀请哥哥到自己在县城内的新房做客,哥哥也爽快答应下午就协助弟弟办理相关的公证手续。

近年来,谷城法院通过巡回审理的方式解决社会矛盾,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辩法析理,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既保证了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又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从而树立起人民群众对司法审判活动的信任,提高了法院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