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领导莅临我院检查指导工作

2017-10-17 15:03


 

10月11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乔余堂、湖北省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顺华等一行9人深入湖北省基层立法联系点谷城县人民法院,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并就《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草案)开展基层听证召开座谈会。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军、襄阳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杨军与谷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韩晓林、谷城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詹爱军等5人陪同调研。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乔余堂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拍摄:翟璐璐).JPG

座谈会上,谷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詹爱军就谷城法院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2008年,谷城县人民法院被确定为省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在近9年的工作中,谷城法院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累计提出立法调研建议1260余条,根据与正式出台法律法规比照,被采纳120余条,采纳率接近10%,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谷城法院在开展立法调研工作中,坚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1)固定专班专人,坚持不懈抓好立法调研工作。(2)明确责任,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立法草案的修改建议工作。(3)学研结合、相互促进,全面提高法官业务能力,为立法草案提供更专业、更有效的意见和建议。(4)奖惩并重,注重考核,推动立法调研工作持续发展。

在认真听取了谷城法院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汇报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指出,襄阳谷城对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高度重视、加强引导,对基层的服务工作做的很到位,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强烈的责任感。襄阳谷城把基层立法联系点这项繁重的任务作为我们依法治国、依法治市、推动法制能力现代化和基层民主建设这样一个高度在理解、推进,体现出了基层高度的责任感。

二是无私的奉献。自司法体制改革以后,谷城法院第一批员额法官仅36名,法官们承担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同时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量也很大,在这种情况下,谷城法院依然坚持认真完成立法联系点的工作值得肯定。

三是襄阳谷城在抓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这个方面认识很高。市人大和县人大都能给予谷城法院开展立法联系点工作全力地支持,为开展这项工作提供很好的帮助,希望市人大、县人大继续发扬这种优良的作风,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开展全力以赴地做好保障和支持。

王建鸣副主任在座谈会上还就如何开展《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草案)立法调研听证会做出了安排部署。

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军、谷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韩晓林、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詹爱军表示,将竭尽全力的为此次立法调研听证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在今后的立法调研工作中,充分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为省人大立法调研工作建言献策,让基层的声音与省人大立法调研紧密联系起来,为立法调研做出自己的努力,为依法治国、依法治市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